回能策中心首頁
瀏覽人數:33317

團隊從台灣河川、湖泊與海域中,篩選到接近兩百株本土性微藻株,經由18S rDNAplastid 24S rDNA基因序列比對的結果,已經鑑定出Chlorella sorokinana.Scenedesmus obliquusChlorella vulgarisSpirulina sp.Nannochloropsis sp.等藻株。這些藻株除了可作為台灣藻類環境生態之研究外,目前也針對不同藻種的特性與功能進行各種研究,除了小規模(1-10 L)的測試以外,也成功地將反應器放大至50 L1 ton之規模,並成功地進行戶外開放式培養,以符合商業化之需求。因此,藉由藻類行光合作用,不僅可以去除大量的二氧化碳,同時在不受碳源限制之情況下,能大量地累積油脂或碳水化合物,進而生產如生質柴油、生質酒精與生質氫氣等生物燃料,是未來生質能源的重要方向。

團隊篩選分離出之台灣本土微藻 (總計近300)

此外,其他藻類相關產業如功能性食品、微藻色素、藻類多醣體、動物及水產養殖飼料等,亦是本研究團隊開發的重點。

藻類多醣體研發

團隊近年來所開發的高蛋白質及高omega-3脂肪酸含量的特殊微藻,作為動物性蛋白(魚粉)之替代品,進行石班魚餌料之開發,其成效卓越。該技術並被大陸水產養殖最具權威性的雜誌「水產前研」,評選為2013年度「十大前研技術」(題目:以單細胞綠藻取代魚粉)。

近期開發之破囊壺藻(Thraustochytrium sp.)能同時生產DHA與蝦紅素(Astaxanthin),其DHA含量達30-40% per total lipids,且其蝦紅素含量達0.5 mg/g,頗具商業化潛力,本團隊以此技術參加以此技術參加104年度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榮獲『創業潛力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