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能策中心首頁
瀏覽人數:20535

我國逾九成能源仰賴進口,而當前國內非核家園與環保意識抬頭下,使部分原有大型供電機組即將被除役或減少使用。太陽能與風力發電等再生能源雖為有效減少碳排量之重要能源選擇,然其間歇供電之特性對電力系統供電可靠度之衝擊卻不容忽視。此外,隨著經濟發展與人口快速增長,電力需求亦隨之急遽上升,導致我國部分人口密集區發生電力輸配壅塞現象,而新設大型電力設施不僅成本昂貴且易受鄰近居民反對,造成部分區域可能發生供電缺口之危機。

 

基於上述問題,過去國內外研究顯示分散式電力資源(Distributed Energy Resource, DER)之應用為最符合成本效益的方式之一,本計畫乃著重於研發與整合電力系統中之DER,例如用戶端需求面管理(Demand Side Management, DSM)、分散式綠能系統、分散式電源、儲能系統等。同時亦設計配電級電能管理系統,以透過有效的電能管理與調度演算法執行最佳用電模式控管,以舒緩區域電力壅塞問題與提升電能使用效率,並維持配電系統供電穩定及可靠,進而強化電網強健性以容納更多再生能源。

 

除持續增設分散式電力資源之整合管理示範系統外,亦考量依據不同應用型態開發相應之電能管理策略,如社區電能管理(Community energy management system, CEMS)、低碳綠能公園、公共住宅或商辦大樓之電能管理。不僅利於用戶節約用電,亦可透過智慧電表系統與單一虛擬電號參與台電現行的需量競價機制,確保需求端DER整合系統具電源與負載可供調度的能力,以期達成智慧電網技術中最後一哩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