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能策中心首頁
瀏覽人數:32695

已建構台灣首座噸級煙道氣微藻自動化養殖模場及百噸級微藻大量養殖示範工廠,並建立全國最完整之微藻生質能產製程序及生物精煉平台技術。

團隊與中鋼公司合作,在中鋼公司廠址進行以煙道廢氣養殖微藻之技術開發,並成功地與中鋼公司合作開發微藻二氧化碳減量技術,目前已完成技術轉移,並於中鋼公司廠內建置約2噸容量的以煙道廢氣微藻養殖模場,且成功地運轉超過兩年時間,其CO2移除率可達60%以上,且對於廢氣中空氣污染物SOxNOx之移除率也可達90%以上。並於2013年與金屬工業研究中心合作完成中鋼公司之自動化微藻減碳展示模廠。自2011年起亦參與科技部國家型能源科技計畫『淨煤、捕碳與儲碳主軸專案計畫-二氧化碳固定再利用』,積極開發高效率CO2固定微藻與藻體量產系統,並建立CO2再利用之平台技術。

建置於台灣中鋼公司高爐旁之噸級煙道氣微藻養殖模場

在生質能源部分,開發高效率含油微藻,其含油量可達50-60%,產油速率接近200 mg/L/d,並進行戶外培養以大量生產藻油。

培養油藻之戶外管柱型光生物反應器

油脂含量達50-60% per dry weight的本土高效能油藻Chlorella vulgaris)
團隊亦設計與建構大型微藻養殖設備,包括15噸的跑道式微藻培養系統(race way pond),以及40-300噸的圓形微藻培養池 (open pond),朝著商業化技術與規模邁進。
大型微藻養殖系統 (位於成功大學安南校區)
為促進微藻精煉技術的經濟可行性,申請人團隊近期也結合微生物醱酵系統及微藻固碳系統,進行高價化學品之生產。經由固碳作用生成之微藻生物質為原料,建構CO2再利用平台技術,且以高潛力生質化學品(即琥珀酸)為目標產物,進行生物精煉程序之開發,並將該製程所衍生的廢棄物進行能源化再利用,以建構此微藻生物精煉系統之完整解決方案(total solution)。其主軸技術乃藉由琥珀酸雙基質代謝醱酵系統將CO2與藻糖轉化成為琥珀酸,而精煉製程中產生的藻體與菌體殘渣,將以微波熱處理或經培燒(torrefaction)轉化成為固態燃料,而微藻養殖廢水及微生物醱酵廢液,則以厭氧醱酵系統去除COD並轉換成為甲烷,以達到減廢零碳排生質精煉的最終目標。
高效率微藻精煉程序之琥珀酸醱酵系統開發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