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能策中心首頁
瀏覽人數:41691

成大綠色建材產業聯盟 讓國內綠建材產業更加茁壯

最後更新日期:2019-06-15

近年來人們面臨的重大問題即是溫室效應、地球暖化議題,科學家不停地尋找解決的方案,而身為地球村的一員,我們能為地球做些什麼?國立成功大學能源科技與策略研究中心長期關注能源環境議題,成立「綠色建材產業聯盟」並從建築材料著手,專注研發許多友善地球的綠色建材。使用綠色建材正是建築產業發展的現在進行式,發展綠色建材有利於環境保護、節約資源、提升人們居住環境水準,綠色建材產業聯盟將持續投入研發與推廣。

<綠色建材產業聯盟介紹影片連結>

該聯盟團隊以「二氧化矽氣凝膠」為核心技術,成功開發出低成本、高效能之氣凝膠量產製程,應用於低熱傳與耐燃建材之開發,具體的產品包括:耐燃一級「氣凝膠酚醛板」、高25%隔熱效益「氣凝膠複層玻璃」、低58%熱傳導係數「氣凝膠水泥砂漿」等,並擁有多項國內外專利。研究團隊這幾年在科技部經費的大力支持下,建置台灣最完善之建材隔熱性能檢測實驗室,提供隔熱、光學、耐候性能、建築能耗模擬及全尺度節能檢測。除此之外,聯盟與企業共同開發出各式節能建材,挑戰最難改造的節能貨櫃建築,透過貨櫃建材應用整合平台,提供國內學界及企業一站式的檢測設計服務。

 

隔熱效果絕佳的氣凝膠(Aerogel)鮮花置於上方完全不受火焰影響,綻放依舊。
隔熱效果絕佳的氣凝膠(Aerogel)鮮花置於上方完全不受火焰影響,綻放依舊。

 

綠色建材產業聯盟本著「依本土環境特性」、「以業界需求出發」、「與國際標準接軌」為目標,成立4年至今共有54家國內外相關廠商加入聯盟。今年與會員共同開發的新產品包括:中和製漆廠「DIY卡優雅隔熱膜」、長岡機電公司「A級防火阻熱快速捲門」、齊步綠能「隔熱、保溫混凝土牆」等,而佳東綠能科技「節能膠合玻璃」、東鏘工業公司「節能隔熱膜產品」更是台灣唯一符合綠建材標章之產品。該聯盟也透過國際合作方式,輔導會員申請新加坡綠建材標章。

 

該聯盟技術團隊多年的努力成果獲得產官學各界的肯定,今年8月中國武漢舉辦之WSSET Innovation Award 2018,以「具太陽輻射阻隔與防火功能之氣凝膠酚醛發泡板」獲得Sustainable Materials分項最佳產品獎。會員廠商佛司特獲頒經濟部新創事業獎,東鏘工業以頂鑽超透節能隔熱膜,獲頒台北國際汽配展新產品獎銅牌,成大昶閎獲頒2018資誠永續發展第二屆CSR影響力獎。

 

成大綠色建材產業聯盟團隊於2018 Bex Asia新加坡建材展合影。
成大綠色建材產業聯盟團隊於2018 Bex Asia新加坡建材展合影。
 

好的技術、好的產品需透過展覽讓更多人知道,該聯盟今年度非常積極帶領企業會員參加國內外各類建材及綠能展。國內展覽於6月該聯盟與台灣永續綠營建聯盟共同策展「2018高雄國際綠健築暨建材大展」、10月參加「台南國際生技綠能展」均獲得好評。國外展覽則於3月參展2018年溫哥華全球永續環境產業大會暨展覽,4月參加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7月參加2018 越南臺灣形象展,9月參加2018BEX Asia新加坡建材展。團隊與會員以優越性能之隔熱、防火、節能產品,在各展覽中成功吸引相關產業進行商業及技術洽談。

 

在科技部產學小聯盟計畫多年支持之下,成大綠色建材產業聯盟已站穩腳步,團隊以創新經營模式,與佳東公司及長岡機電成立二個特色聯合研究中心,從技術到推廣工作由內而外穩健發展,並且依產業需求參與成立「福生環境住易聯盟會」及「台灣防水防漏工程技術協會」,幫助國內綠建材產業更加茁壯,最終朝向綠色建材產學集團化之目標前進。

新聞來源: 2018-10-26 16:44經濟日報 莊智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