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點成果

今日     活動日

Close

專題報導

  • 亮點成果
  • 專題報導

「臺灣能─潔能科技創意實作競賽」成長歷程

2021-04-29

   撰文/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王裕宏博士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與教育部潔能系統整合與應用人才培育計畫合作辦理具挑戰性的「臺灣能─潔能科技創意實作競賽」全國性科技競賽,以能源科技相關領域為主題,目標在於激發來自全國中學、高中職以及大專院校參賽學生發揮創意並提升能源科技素養,探討與能源相關的議題。期透過不同的競賽組別及作品呈現方式,達到創新創意競賽,鼓勵及促進全民共同參與能源科技議題。

    為鼓勵來自不同科系、領域或擁有不同專長之學生參賽,自107年起逐年擴大競賽規模,競賽初始開放5個競賽組別,包含:大專在地實踐組、大專主題組、高中職實作組、高中職微電影組與國中組,每一年度主題組會變換主題以維持競賽新穎性,107-109年度依序為:「太陽能光電應用組」、「儲能應用組」、「綠能建築組」。108年考量大專院校參賽學生多來自理工科系,為鼓勵其他領域學生參賽,大專組首度加開「微電影組」,組別增加為6個。大專微電影組開辦兩年,108年度參賽人數149人,109年度成長至258人,可見確實吸引到許多對能源議題感興趣的非理工科系學生。

    因希望能促進全民參與能源科技議題,團隊與相關機關及私人企業尋求合作,除經費補助外,亦邀請合作單位共同參與競賽訓練營,擔任講師教授能源課程以及提供專業角度協助整體審查。包括經濟部能源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甲六園建設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及盛欣園建設股份有限公司等。藉由團隊內各校及各單位的參與,除可創造本計畫與合作單位之間的合作與交流外,更可以讓學生及相關產業多元接觸,增加學生在能源議題上的視野。

    同時,在宣傳推廣方面,採用多重管道的方式傳播:發送實體海報、公文或電子文宣至各級學校、各縣市教育局及歷屆參賽選手;於民視新聞、Facebook、Instagram還有其他熱門活動網路平台跟主題相關協會如獎金獵人、中華民國景觀協會等處投放行銷廣告,增加曝光效益;利用網路社群網站採用活潑化、貼近生活的方式宣傳;在各文教場所,如圖書館、百貨公司、書店等地擺放相關文宣。

圖像裡可能有戶外

圖一、誠品書店及駁二展區宣傳情形

    學生得知競賽消息後,可藉由官網、臉書粉絲團跟Instagram等管道了解競賽辦法、相關規範及整體時程規劃,並經由以上媒介的推播得知最新消息,團隊也可在社群網站上與參加競賽之學生或關注能源議題的民眾互動,藉由團隊對訓練營及競賽過程的紀錄而讓參賽學生更有參與感。

圖二、粉絲專頁即時貼文

    由於能源議題內容相當多元化且複雜,為使參賽學生對能源領域有更多認知及接收正確的相關知識,同時能讓作品更貼近競賽主題,團隊會於報名截止後至初賽前於北中南三地分區辦理能源訓練營,邀請競賽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前來專題演講及辦理能源科技動手做課程,灌輸學生專業知識,提供學生解惑的管道。訓練營中也會邀請歷屆得獎隊伍的學生跟老師前來分享參賽經驗,讓參賽者可以從不同面向思考競賽中所面臨到的各種挑戰,獲得更多體驗。

 

圖三、訓練營活動情形圖片集錦

    團隊汲取歷年辦理的經驗,精益求精,希望讓參賽者能得到更為豐富的競賽體驗,107-108年間,報名人數維持在2,200人之間,於109年成長到2,654人,可見團隊在宣傳上的迴響以及競賽品質的口碑得到師生之間的認同。未來,也將會以這樣的原動力繼續努力,完成促進全民參與能源科技議題的目標。

圖四、決賽現場與頒獎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