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活動日

Close

實踐基地

  • 計畫焦點
  • 實踐基地
2021-03-19

 

在全球暖化及能源短缺的挑戰下,為讓學校師生及民眾能親身體驗再生能源與生活、社會及產業發展的關聯與重要,由教育部指導全台各區域大學校院建置完成7個綠能系統實踐基地,作為產學研合作研發和人才培育的實作場域。

實踐基地也對外開放,透過參訪與導覽,讓參觀者就近接觸我國能源轉型政策,瞭解各種不同再生能源特性,並對在地能源狀況與應用有第一手的認識。有興趣參觀實踐基地的師生與民眾,請直接與各區域能源教育推動中心聯絡預約。

 

實踐基地
藍海綠能探索
實踐基地

北北基推動中心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簡 介

「藍海綠能探索基地」位於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為館內的新亮點,本基地展示綠能在海洋中的可能應用,包括海洋能、離岸風能、太陽能的創能,載具的運動創能、節能與儲能,及其應用,極具科普能源素養意涵,適合全民探索。館內能源相關展示可分為五大主題,其展示內容為產學共同合作成果展現,歡迎大朋友小朋友相揪來探索。

藍海綠能探索基地五大主題

  • 船艙節能屋
  • 職涯探索基地
  • 主題電梯
  • 意象船舶光電
  • 永續潔能

聯絡人:吳小姐

電話:(02)24622192轉6053

e-mail:energyntou@gmail.com

 

實踐基地
能源宅急便

桃竹苗推動中心
中央大學機械系H3館及周邊區域
(緊鄰白色能源屋)

 

 

簡 介

能源宅急便採用核能研究所發展之能源作業系統(Energy Operation System, EOS)具有隨插即用的技術特色,可整合不同分散式能源,包括:再生能源和儲能系統等,以精簡的非電力專業人力即可快速建置可獨立運轉之小型電力系統(微電網)。以「宅急便」為訴求,『宅』代表住宅使用的電力,『急』代表此系統用於救災和迅速安裝,『便』則是系統的使用便利。

能源宅急便可以做什麼?

  • 連結產業作為廠商產品的研發測試基地
  • 結合產官學研的能量形成產學合作平臺
  • 進行區域大專院校學生常態教學及專題研究
  • 作為在地中小學及地區民眾之能源教育推廣之示範場域
  • 培訓導覽員加入潔能尖兵的行列

聯絡人:許小姐

電話:(03)4227151 #28023

e-mail:connie@ncu.edu.tw

 

實踐基地
低碳能資循環
科技園區

雲嘉南推動中心
國立成功大學歸仁校區
(台南市歸仁區中正南路一段2500號)

簡 介

本基地擁有國內學研單位唯一的各式百kW工業級氣化/燃燒實驗爐,同時備有各式專業檢測儀器,可協助執行燃燒診斷、燃料特性分析與污染物排放監測;更具備各式燃燒系統設計、模擬與分析能力。可示範多元燃料混燒、純氧/富氧燃燒、生質物氣化結合發電等技術,將生質廢棄物能源化再利用。

基地中設有多元燃料及循環資材系統模型、多元料源展示、燃料壓錠、流體化床冷模操作、小型熱管展示等教具,提供實作體驗,並展示各式產學、研發成果。

聯絡人:楊小姐/柯小姐

電話:06-2084128

e-mail:em31452@email.ncku.edu.tw

 

實踐基地
國防綠能科技軍事應用
推廣實踐基地
簡稱:國防綠能實踐基地

澎高屏推動中心
高雄市鳳山區陸軍軍官學校校區

 

簡 介

「國防綠能實踐基地」是以教育國軍官兵能源知識及發展綠能之軍事應用為主,基地整合創能、儲能及節能技術,建置具教育、推廣、訓練功能的國防綠能示範系統。基地一樓為中小型國防綠能應用系統展示空間,用以展示綠能軍事應用之研發成果;戶外規劃於周邊空地展示中大型野戰綠能系統,包含小型風機、移動型智慧儲能貨櫃、移動型綠能發電及儲能野戰指揮所之應用;二樓為教學及實作教室,作為開辦短期訓練技術課程、支援夥伴學校專業技術訓練、舉辦能源技術培訓及認證班隊等場地,藉以培訓國軍及民間承辦相關業務或操作人員,培育國軍綠能軍事應用人才及宣導國軍官兵、民眾再生能源知識。

聯絡人:蘇先生

電話:07-7420365

e-mail:chung.yao.0921@gmail.com

 

實踐基地
後山SEE農城
Demo Site of Sustainable Economy and Energy

宜花東推動中心
後山SEE農城
東華創新研究園區
(花蓮縣花蓮市華西路123號)

農棄綠循環示範場域
奇萊美地
(花蓮縣壽豐鄉豐坪路三段1411巷36弄52號 / 座標:23°54'34.4"N 121°34'05.0"E)

簡 介

後山SEE(Demo Site of Sustainable Economy and Energy)農城位於花蓮市東華創新研究園區內,坐落於舊七星潭場址周圍,設置理念主要針對東台灣富有的觀光與農業之經濟映像,展現農棄綠循環示範情境、水上光電埤塘特色、微水力發電技術、光電走廊意象、潔能密室逃脫遊戲式教育等特色主題,形塑能源轉型、公民電廠與低碳觀光經濟之可能性。

人才培育方面,將透過可移動式之生質氣化發電系統來進行專業生質能源技能培訓,農友或偏鄉部落青壯年族群,重新認知並了解生物質能的專業知識與台灣生質物發展潛力外,更闡述農業廢棄物轉能資源化的重要性。同時透過AIoT技術與實境解謎遊戲的互動方法來推動向下扎根策略,教導能源基礎知識,並提升民眾於潔能知識之水平。

聯絡人:吳小姐、鄒小姐

電話:(03)890-3688

e-mail:etcndhu@gms.ndh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