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活動日

Close

前期計畫

  • 關於計畫
  • 前期計畫

前期計畫 :

  1. 本計畫(107至110年)接續99-102年教育部「能源國家型科技人才培育計畫」及103-106年教育部「能源國家型科技人才培育計畫」這兩期所奠定的基礎,並配合行政院「五加二」創新產業政策中之綠能科技,調整計畫目標至「潔淨能源系統整合與應用」,既要掌握世界趨勢,也加強本土永續發展之理念,並以應用於產業、社會為標的之能源系統人才培育為發展方向,整體規畫具連貫性及完整性。
  2. 本計畫著重於系統性的跨領域知識整合,可與科技部能源國家型計畫第二期計畫做橫向連結。
  3. 教育部自99年起推動能源科技人才培育計畫,期能有效呼應節能減碳政策,提升全國國民的節能減碳素養,以培育各界所需能源科技人才。

    圖1. 99-102年教育部「能源國家型科技人才培育計畫」整體架構

    99-102年教育部「能源國家型科技人才培育計畫」建置大專科技人才培育資源中心、高中職能源科技教育推動中心及國中小能源科技教育推動中心,整體架構如圖1所示;前者著重於跨領域之人才培育,推動內容包括發展教材、教案及教具、普及大眾能源科技知識、設立特色實驗室、營造優質能源實作環境、強化學生能源教育實作能力並加強產學合作等;後二者則做為高中職與K-12能源教育推動平臺,推動內容包括培訓種子教師、編撰能源教育教材、建立網絡化能源教育諮詢與輔導機制、輔導學校辦理能源教育工作坊、教師教學研討會等活動。

    計畫執行全程之重要成果包括:(1)網絡化分享能源科技教育資源及成果,無限推廣能源科技教育;(2)充實能源科技教育展示空間,提供互動式學習場域;(3)創新遊學路線,推動全國中小學能源科技教育;(4)專業志工或解說員,群策群力推動能源科技教育;(5)創意繪本及專書,全面推廣能源科技教育;(6)發展能源科普多媒體教材;(7)辦理科技研習營,提升學生能源科技知能。

    103-106年教育部「能源國家型科技人才培育計畫」接續前期推動成效,持續規劃培養我國下一代學子對於能源的前因後果的綜合理解,提升整體節能環境素養,使未來我國的節能政策得以順利施行,節能減碳策略若有成效,自然環境面臨的衝擊程度將可降低。該期計畫(103-106年)以「落實能源與校園環境永續」為推動策略,兼顧國內能源產業人才需求、能源教育環境等條件,培育能源科技系統整合能力之專業人才,並持續培育中小學能源科技教育師資及融入課程教學與推廣普及,為我國能源領域儲備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