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點成果

今日     活動日

Close

專題報導

  • 亮點成果
  • 專題報導

做中學,學中做

2021-04-28

   撰文/中彰投推動中心 逢甲大學林秋裕講座教授

 

    「潔能系統整合與應用人才培育計畫─中彰投推動中心」是逢甲大學藉著教育部補助的生質能源科技教學聯盟中心計畫4年執行經驗成果,加上學校成立的「綠色能源科技碩士學位」、「綠色能源科技學分」及「離岸風電學分」三個學程,以及校內已建置之生質氫加氣站、「綠能體驗室」與多個國內外生質能源專業交流平台,並結合中部地區大葉大學、明道大學與國立勤益科技大學等夥伴學校資源與長泓能源科技公司、沃旭能源公司、山林水環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與台灣電力公司等四家公民營事業機構等資源而成立,力求培育「生質能」及其他再生能源整合之人才。

        108年於逢甲大學校園內建立常設性能源教育場域「生質能魔法園區」,包含(1)諧能展示場域、(2)綠能創客基地、(3)零碳排綠色氫加氣站、(4)行動諧能發電站、(5)風光發電系統展示場域等設施,作為常設性教學、示範及推廣基地,讓學習者身歷其境;透過實作課程、競賽、參訪、觀摩與研習等活動,推廣潔淨能源教育,達到培育潔淨能源專業教育環境之目標及專業人才之功能。

20190927_00

圖一、生質能魔法園區開幕

    為推廣、普及並深耕能源教育,逢甲大學「生質能魔法園區」團隊與鄰近國中小學形成社區能源教學網絡,強化教師與學生能源相關知識,同時主動前往學校進行生質能推廣活動,透過動手做教學引導學生認識綠色能源,深耕能源知識,在109年期間,於上石、西屯、翁子、頭家等小學辦理,讓學生體驗做中學,學中做的樂趣。每年暑假亦針對國小學生舉辦能源教育科學營,透過綠能動畫帶領能源知識教學及動手做活動培育學生對生質能的興趣,引導學生了解生質能源,將綠色能源普及化。在高中推廣上,與逢甲大學招生處合作開設「愛能源、玩科學、Fun手做」課程,透過遊玩跟手做的學習方式,將綠色能源帶入教學與生活中,透過互動式教育進行操作與體驗,在玩樂中學習及認識各種「能源」,引發學子對能源領域的興趣。

圖二、活動照片集錦

基地相關實作教學DIY項目如下:

DIY項目

介紹

芳香植物手工皂

將芳香植物加入自行設計的皂液配方,快速製作手工皂。(加贈清潔劑DIY)

手工優格製作

透過乳酸菌將鮮奶發酵,隨個人喜好加入果醬。(兩天以上課程選用)

染料火山爆發

利用檸檬酸、小蘇打的反應,製造各種顏色的火山爆發。

創意手工麵包

利用麵粉跟酵母粉,做出屬於自己的手工麵包。

風向計與風速計

利用厚紙板自組風向計跟風速計,以瞭解風的奧秘,並進一步戶外實測。

液壓升降台

採用氣壓傳動的方式,配合簡單的連桿機構傳遞運動和動力,環保又潔能。

神奇濾水器

利用四種濾材來對於兩種髒水進行過濾,增進學生了解濾水器如何作用。

手搖磁鐵發電機

自組手搖磁鐵發電機,利用強力磁鐵,將動能轉換為電能瞭解磁生電原理。

自製VR眼鏡

用紙板跟塑膠透鏡來做出屬於自己的VR眼鏡。(須備有可連WIFI手機)

自製聽診器

透過動手,瞭解聽診器的結構和工作原理,以及聲音的傳播途徑。

魚菜小農

搭建屬於自己的超療癒迷你魚菜共生系統。

 

參訪民眾或機關團體可選擇小班制20-30人或大班制150-200人,行程分為深度探索及簡易探索兩種,深度探索包含導覽介紹與DIY課程,需時約2-3小時;簡易探索不含DIY,時程約30-50分鐘,已有許多國高中小學、教師及政府機關等團體前來探索,藉由深度教學與體驗操作,實際體驗生質能魔法園區的奧妙。

圖三、動手做教學圖片集錦

    同時,為讓綠色能源普及化、增加生質能魔法園區曝光率以增進永續經營,團隊前往參與109年度的臺灣科學市集,活動中提供4種動手作(手搖發電機、風力發電、氫氧燃料電池、神奇水晶靈)以及生質能魔法園區導覽介紹,讓學生、民眾等可以更加瞭解綠色能源、能源可以做甚麼,進而強化能源知識。另外也結合民間團體資源,與富邦文教基金會合作推動綠能公益教育,加速能源教育落實各級學校。

     在國際交流上,中彰投推動中心與逢甲大學招生處合作,以生質能魔法園區的場地及設備提供國際學生參訪與動手做活動,並在每年暑假辦理2週International Summer School,訓練越南孫德勝大學學生能源教育,聲名遠播國際,績效卓越。

圖四、國際交流照片集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