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能策中心首頁
瀏覽人數:40890

科技部產學小聯盟成果專刊105-工程科技通訊156-158期專刊報導本研究中心

最後更新日期:2017-07-20

當「人本健康,地球永續」的綠建材目標在90 年代被提出時,不論是住家、工作環境或公共場合,各界皆不斷地提出各項方案來改善生活環境,以綠能環保為目標,期能減少對生態環境的負荷及能源消耗。當坊間多家中小企業研製出各種不同性質、功能與特色的建材時,卻未必能準確推廣至消費端,或是無法精準地藉由實驗與檢測來穩定品質,持續開發新品因應市場需求。因此,成功大學能源科技與策略研究中心主任林大惠教授及其執行團隊組成了「鋼製屋頂高值化產業聯盟」,期藉由產官學研的合作與交流,提升我國鋼製屋頂產品的價值和競爭力,積極開拓國際市場。

▲ 主持人林大惠教授 ( 右) 與共同主持人之一李訓谷博士( 左)。

百萬點閱率

聯盟的前身是成功大學能源科技與策略研究中心的「隔熱建材聯盟」,已奠定隔熱性能檢測與綠色材料技術方面的基礎,並獲得科技部補助產學技術聯盟合作計畫。學界方面,成功大學、崑山科大、樹德科大與義守大學等皆投入相關領域的人才,加入聯盟,一齊推動。聯盟在相關產業已具備服務基礎與能見度。經營5年來,中心的網頁已有500 萬點閱率,可見坊間的需求遠比想像中還要大。聯盟進行技術研發與輔導,包括專案產學合作、標章申請、委託檢測、產品開發、專利申請、技術移轉等項目,也輔導會員廠商建立產品示範點,舉辦行銷推廣活動,同時協助培育人才,為我國相關產業注入新血。

一條龍作業

「鋼製屋頂」與民眾生活習習相關,因價格便宜且施工方便,普遍被應用於家用住宅、廠房、學校及農舍等方面。然而,因這些產品的隔熱及防水性質不佳,無法跟上節能省碳的潮流,在為商品加值後,又需面對研發、測試、認證及行銷推廣等流程,相當耗時耗費,導致廠商沒有餘力持續投入新品的開發。

                                                                             

                                                                                          ▲ 鋼製屋頂高值化產業聯盟的實驗測試服務項目。

聯盟開始時是以產品為導向,以防火節能建材為主要發展項目。隨著業務多元化拓展,進而延伸至材料的生產,再擴展到開發成品及展示,包括協助制訂CNS標準、進行標準檢測、完成耐火測試直到申請許可。這種「一條龍」的作業流程,為廠商從建材產出到行銷提供包套的試驗及協助,經由聯盟實驗室的檢測和研究後,提出適當的建議與策略。加入「鋼製屋頂高值化產業聯盟」的夥伴,繳一次會費就是終身會員,能定期收到各項訓練課程與研討會的資訊,還能優先與中心簽訂SBIR 專案計畫及科專產學合作計畫。若有專利申請和技術服務等需求,才需要進一步收費。「這樣的合作對聯盟來說,才是永續經營的契機。由於廠商無暇培養人才來進行多項繁瑣的檢測流程,聯盟就直接成為廠商的研發中心。」林大惠教授表示,由於聯盟貼近廠商的需求,目前已有20 家廠商會員。

扣緊商機

共同主持人李訓谷教授表示,許多建材廠商瞭解工法,但對於掌握業主或消費者的需求卻覺得有難度。到底消費端需要省電效益高的?或是只要住起來舒適即可?在這種情形下,如果沒有第三單位為廠商做評估、驗證與實地檢測,再好的材料都無法符合實際的需求,也難以評估真正需要調整的內容,往往僅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策略執行則讓聯盟更了解廠商的需求。剛開始時,聯盟僅做建材檢測,後來發現建材開發不易,轉而了解廠商的產品定位及市場競爭力,建議商品開發方案,使其能擁有增值的效果。

靈活服務

舉例來說,高雄的「大魯閣草衙道」購物商場採用了高級的雙層玻璃,卻因遺漏考慮面向西邊的美食街或專櫃,午後就面臨強烈太陽西曬的窘境,連生意都無法做。因此,商場便運用聯盟的「企業節能減碳輔導平臺(ESCO 服務)」來進行檢測,聯盟評估後建議了節能減碳的改善措施,並媒合與聯盟合作的廠商,幫助商場替換符合需求的材料,不僅解決了業主的問題,更提升聯盟廠商的產值。聯盟擔任中介的橋樑,創造雙贏。

                                                              

                                                                                ▲ 於成功大學的實驗室研發出的新產品「氣凝膠複層玻璃」。

 

                  ▲ 協助聯盟廠商長岡機電研發之新產品「A級防火快速鐵捲門」(左圖)、「防火遮煙簾幕」(右圖)。▲ 輔導聯盟廠商並參加建材展之一例。

另外,應各國對於建材與生產材料的不同需求,在考量環境與地利因素之下,可透過聯盟進行檢測、輔導進而修正,來擴大產業能量,提升廠商競爭力,走向國際市場。聯盟的平臺也有助廠商了解國內現況,聯盟輔導廠商積極參展,透過參展,可進一步拜訪國外廠商,尋求媒合契機。TAF 實驗室該聯盟為求實驗結果更為精準,不僅在實驗室架設儀器檢測,更在高雄建造了六間全尺度鐵皮實驗屋,來實際試驗不同材料在房子內的隔熱與節能效果有多少,深度了解材料的性能與應用。聯盟建置了完善的建材性能量測設備與效益評估工具,並申請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TAF)實驗室認證,幫助國內相關產業的產品進行性能認證,提供專業技術諮詢,縮短聯盟廠商之研發時程。累積的成果十分豐富。主要成果包括:協助長岡機電公司開發「120A 結合水膜系統之不鏽鋼防火捲門」、「防火遮煙簾幕」、「氣凝膠防火快速鐵捲門」等三項新產品,並申請10 項以上的專利;與佳東綠能公司共同開發出「氣凝膠複層玻璃」,隔熱性能較傳統玻璃降低30%,同時進行技轉中。另外,因建立企業節能減碳輔導平臺(ESCO 服務),過去已輔導富成金屬、大魯閣草衙道Studio A展場進行節能減碳改善措施,並成功採用聯盟廠商的產品,提升聯盟廠商的產值;亦協助南亞、長岡機電、臺灣節能膜、佳東綠能、鑫鑽與中和製漆等多家廠商參加國內建材展以及國外Glasstec 2016 玻璃建材展。

獻策軍師

在聯盟與業界的合作過程中,同時培訓參與的學生了解實際的市場運用,並在協助的過程中發現問題,共同解決。當找出可行的對策,試驗成功之後,就有發表論文的價值。林大惠教授認為,產學合作不應該只聚焦於技轉與專利。「業界提供給學界經費,多數是為了解決現場問題。不能過於限制權利金或要求技轉。」從學界長遠的角度來看,廠商加入聯盟的效益,不僅是帶來多少經費,而是帶來多少題目和多少新的解決之道,「過程中極可能產出創新的技術。」聯盟團隊協助廠商開發新產品和進行認證,後續若有衍生的問題,也會偕同處理,進行實地訪視、材料實驗、消費端需求等多方面的考量,進而整理出建議與調整方式。對會員廠商而言,聯盟扮演了「軍師」的角色,還有英國的廠商與聯盟接洽,尋求「Workshop」(工作坊)合作。

產業高值化

「我們是主動成為夥伴。」林大惠教授表示,有些廠商的需求僅是解決現有問題,未必想要長期研發。他們關切的是如何推廣產品?如何讓產品能迎合市場需求?普遍的情形是,廠商們無力拓展公司資源,尤其中小企業更很難即刻投入大量經費來進行設備改造。因此,未來聯盟的走向,將逐步擴展至全國建材產業及相關學術研究單位,成為全國最專業的綠色建材研發與應用服務平臺,提供加值服務。聯盟每年將舉辦研討會與工作坊,吸取國際綠色建材的成功經驗,輔導廠商在國內外聯合展示,協助臺灣產業開拓國際市場,提昇產業整體營運產值。當聯盟有機會擴展到更多運用,也擁有基礎廠商的支持時,團隊將提出新的聯盟計畫,針對「智慧節能建材」結合物聯網來發展,期望攜手綠色建材與鋼製屋頂上中下游廠商,擴大聯盟的服務範圍,將臺灣建材產業高值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