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賀!本中心兼任研究教授趙怡欽老師榮獲2017年「東元獎」

日期:2017-10-06
 

【台南訊】成大航空太空工程學系教授趙怡欽,投入航太研究多年,自主研發突破國外輸出管制的關鍵技術,提升國家自主太空科技與產業能量及國防自主與彈性。獲得2017年第24屆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機系/能源/境技科技領域東元獎」,11月4日於台北舉行頒獎典禮。

趙怡欽教授多年來專注於航太與能源相關的推進與燃燒研究,在混合火箭自主研發、太空衛星推進系統、國防高精準武器推進系統科技、水合甲烷燃燒與多元混合燃料與超低貧油燃料燃燒等研究上,均提出重要基礎理論與創見,發表於國際燃燒領域重要期刊。

更重要的是,趙怡欽教授領導團隊突破國外輸出管制關鍵技術,自主發展太空級過氧化氫推進劑與衛星推進器系統,完成國家探空火箭八號的過氧化氫衞星推進器整合系統與高空性能測試,與國家太空中心合作轉移自主研發衛星推進器作為衛星反應式控制次系統,用於國家福爾摩沙7號衛星計畫中(預計2018年發射),也將相關技術技轉給中山科學院以發展相關高精準國防科技。

榮獲2017年「東元獎」,趙怡欽教授欣喜地表示,得獎是莫大肯定,感謝長期在背後支持的家人、認真投入的團隊研究成員,以及相關單位經費的支持,才得以自主發展關鍵材料與技術,建立系統等,將研究成果實現於國家太空衛星與精準國防系統。

教怡欽教授,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航太工程博士,曾任國科會工程處航太學門召集人、成大航太科技研究中心主任,現為成大航太系特聘教授、美國航太學會副會士、中華民國航太學會會士。

「東元獎」,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1993年設置,獎助認真投入研發且有具體貢獻人士,每年3月至7月中旬受理申請推薦,7月底聘請學者專家擔任評審委員,10至11月在東元電機廠慶期間頒獎。1994年至2016年共舉辦23屆,累計得獎人126位。2017年第24屆,得獎人共6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