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賀!本中心榮獲第 7 屆經濟部國家產業創新獎

日期:2021-11-30

成大能策中心榮獲第 7 屆經濟部國家產業創新獎

 
文/劉姿佑 圖/成大能策中心
 
國立成功大學能源科技與策略研究中心推動綠色建材,引領臺灣綠色建材產業鏈走向國際化,創新成果榮獲第 7 屆「經濟部國家產業創新獎」團隊類「團隊創新領航」獎。
 
 
第 7 屆「經濟部國家產業創新獎」11 月 18 日在臺北舉行頒獎典禮。成大能源科技與策略研究中心(RCETS)綠能科技多元整合與產學創新團隊推動執行的「臺灣離岸風電先導型計畫」促進臺灣離岸風電開發建置、產業與學術研究發展,目前持續協助台電公司海氣象觀測塔的觀測運維以及大數據預測。
 
01
成大能源科技與策略研究中心主任林大惠代表團隊領獎
 
 
成大獲獎團隊表示,RCETS 是一個串接機會與恩典、融合挑戰與努力下所形塑的團隊,「我們以多元整合來面對傳統能源議題,以產學創新來凸顯綠色科技思維,以自主營運與永續發展為目標向前邁進。從儀器設備到建置實驗室、從廠商諮詢到產學聯盟、從產學合作到聯合研究中心、從產品開發到新創公司,我們著力建構一個具備根基完整穩固、研發能量豐沛、多元創新應用、產學深度融合等特質的研發團隊」。
 
 
兩年一度「經濟部國家產業創新獎」具有產業創新奧斯卡獎美名。經濟部表示,順應全球暖化、淨零碳排等問題,2021年「經濟部國家產業創新獎」更重視永續發展及綠能節能的優秀廠商。其中,成大能策中心與瑞助營造、台灣水泥、凡立橙 3 家創新企業位列 2021 年獎項大黑馬。
 
 
跳脫校內研究中心框架,以研究員為主、校內教授為輔的研發策略,成大能源科技與策略研究中心發展包括「智慧電網」、「離岸風電」、「微藻生質能」、「多元燃料」、「複合建築」及「能源策略」等,強調綠能科技在實際產業應用層面所需的「多元整合」特質,並逐步成立綠色建材產業聯盟、多元燃料節能減排技術產學聯盟,與內政部建研所及工研院合作,設立臺灣最完善的綠色與防火建材性能檢測與研發團隊,目前已獲行政院天使投資成立「亞比斯材料(股)公司」。
 
02
成大能策中心(RCETS)榮獲第 7 屆「經濟部國家產業創新獎」
 
 
成大能源科技與策略研究中心 2008年 2 月組成 32 個與能源相關的研究團隊,包括:太陽能電池、LED 照明、燃料電池與氫能、風力發電、生質能源、節能技術等。團隊成員來自校內 8 個學院、30 個系所及 30 個校外單位,近 200 多位學者專家共同參與。2011年 RCETS成為頂大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