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活動日

Close

澎高屏推動中心

  • 最新消息
  • 澎高屏推動中心

2019第十四屆 全國高中職太陽能模型車競賽 6月開始報名!

2019-05-09

2019第十四屆 全國高中職太陽能模型車競賽

  1. 競賽目的

太陽能模型車競賽主要是爲學生提供一個平臺,使高中職生有機會參與能源科技交流活動、開擴視野,讓他們在和平友好的氣氛中展示自己的設計及創造力,激發他們對太陽能世界的不懈探索。

太陽能模型車製作涉及流體力學(風阻問題)、一般力學(摩擦力、重力)、電力學(電功率)、物理原理(材料)、機械構造(車體原理)等專業知識的運用;特別是藉由太陽能模型車的製造和參與競賽中,可考驗高中職學生創新思考與分工合作精神。就以多層面解決問題的能力而言: 參與競賽的高中職學生團隊僅能利用大會規定的太陽電池模組與馬達驅動車子。此外,於賽前活動中,學生們頇對太陽電池發電原理有所了解、同時具備慎選安裝太陽電池模組的角度;了解簡單的機器及物理原理、同時慎選製作材料,為製造一輛具競爭性的太陽能模型賽車,學生團隊尚需加入研究精神,從研究專業字彙開始、接著研究太陽電池發電對馬達作動影響。

此競賽不僅能啟動年輕學子學習太陽能科技動力,更有助於讓學生將太陽能電池當作素材去進行創意發想,將太陽能教育扎根於高中職學校。

  1. 競賽對象
  • 參賽隊員為國內各高中職學生(含應屆畢業生)及五專一至三年級之在校學生,預計500人。
  • 每校限5隊(含)報名參加。同校超過5隊則僅接受前5隊報名者參加比賽。
  • 每隊人數3~5人,每隊指導老師至多2位。
  1. 競賽辦法
    1. 報名截止時間:108年6月3日至107年6月28日。
    2. 報名方式:一律以網路報名
      • 洽詢專線:07-3814526分機15467(陳助教、朱助教、林助教),
      • E-mail:solarrace@gmail.com
    3. 本屆競賽分為初審及複審,詳細說明請參閱競賽官網solarschool.nkust.edu.tw
  2. 競賽時間與地點
  • 中、南區初賽:7月27日(六) 8:00~12:00;地點: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建工校區 再生能源館前)
  • 北區初賽:8月2日(五) 8:00~12:00;地點:國父紀念館西側廣場
  • 總決賽:8月3日(六) 8:00~12:00;地點:國父紀念館西側廣場
  1. 獎勵方式
  • 冠軍1名:獎金50,000元,團隊獎座乙座及獎狀1張。
  • 亞軍1名:獎金30, 000元,團隊獎座乙座及獎狀1張
  • 季軍1名:獎金10,000元,團隊獎座乙座及獎狀1張。
  • 競速佳作(若干名):團隊獎金新台幣8,000元、團隊獎座乙座及獎狀1張。
  • 最佳環保創意獎(一名):團隊獎金新台幣6,000元、團隊獎座乙座及獎狀1張。 
  • 最佳技術獎(一名):團隊獎金新台幣6,000元、團隊獎座乙座及獎狀1張。
  • 最佳隊名獎→團隊獎金新台幣3,000元及獎狀1張。
  • 最佳表現獎→團隊獎金新台幣3,000元及獎狀1張。
  • 創意海報獎→團隊獎金新台幣3,000元及獎狀1張。
  • 最佳口才獎→團隊獎金新台幣3,000元及獎狀1張。

指導單位:教育部

主辦單位:潔能系統整合與應用人才培育計畫-澎高屏推動中心、高雄市教育局、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南部太陽能學校

協辦單位: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模具工程系、聖約翰科技大學

贊助單位:台灣普利司通股份有限公司

第14屆競賽簡章 下載
第14屆挑戰組製車規則 下載
第14屆海報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