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點成果

今日     活動日

Close

專題報導

  • 亮點成果
  • 專題報導

跟著導覽員一起認識校園再生能源運用

2021-04-29

   撰文/桃竹苗推動中心 國立中央大學陳澤銓管理師

 

    中央大學做為「教育部潔能系統整合與應用人才培育計畫」桃竹苗區域推動中心的中心學校,先後於108年及110年在校園內建置了『白色能源屋』與『能源宅急便』二處綠能科技系統在地實踐基地,除了導入中興電工的燃料電池系統、傑明新能源的儲能與電力調節系統等多家廠商的設備進駐,提供學生常態性的能源教學與專題實作演練,也結合在地綠能產業做為產品與技術驗證的場所,更是區域中小學及地方民眾的能源知識示範場域。

   『白色能源屋』是由二個40呎貨櫃組成的18坪室內空間,外觀為白色的典雅簡約風格,室內則有溫馨的宜家設計,並有一開放式的木質露臺做為後院休憩空間,搶眼的白色貨櫃屋建築外觀經常吸引學生和路人的駐足與拍照,自108年夏天落成至今,已成為校園及鄰近地區熱門的打卡景點,累積近1,500人次造訪。

圖一、第一實踐基地─白色能源屋

    與白色能源屋相鄰的是『能源宅急便』,甫於110年第一季開幕,運用核能研究所發展的「能源作業系統」其隨插即用的技術特點,可整合不同分散式能源,包括再生能源和儲能系統等,快速建置獨立運轉之小型電力系統(微電網);以「宅急便」為訴求,『宅』代表住宅使用的電力,『急』代表可用於救災和迅速安裝,『便』則是強調系統的使用便利性。基地以裝置有太陽光電板的白色拱形自行車棚、追日型太陽發電裝置及小風機做為創能系統,能源聯網系統、電動遊園車及特色實驗室則位於一旁的機械系H3館內。

圖二、第二實踐基地─能源宅急便

   二個實踐基地位於中央大學校園內比鄰而居,每天有固定時段對外開放,同時也接受機關團體及各級學校預約參觀,現場有導覽員負責介紹及解說,民眾可先體驗白色能源屋的節能示範住宅,再步行至後方參觀能源宅急便的微電網示範場域,還有亮眼吸睛的電動遊園車展示,導覽行程約30分鐘,歡迎呼朋引伴前來享受一趟豐富充實的環保與能源探索之旅!

   而為了因應二個實踐基地龐大的參觀需求,落實潔能教育的推廣,團隊設計了一系列的導覽員培訓課程,包含二次的能源技術解說課程、一次模擬導覽以及正式的導覽評分,經過三階段的培訓及篩選後,培育了第一梯次導覽員24人,擔任『白色能源屋』的導覽工作,成員除來自校內理工科系學生外,亦有法文系及數學系等非理工背景的同學加入,在培訓課程及實際導覽的過程中,學員皆表現出高度的熱忱及參與感,非理工背景的同學更對於自己能夠通過培訓並服務民眾,同時也在過程中獲得了更多關於再生能源的知識,覺得非常有成就感。

圖三、基地參觀導覽情形

   有了第一實踐基地導覽員的培育經驗,加上同學間的口耳相傳及學長姊的好評推薦,招募第二實踐基地『能源宅急便』的導覽員時,獲得校內空前的熱烈迴響,在招募期間,總計有來自校內22個系所、51人次的報名,包括理學院、管理學院、客家學院及文學院等多個非理工科系同學參與,顯見學生對於綠能科技實踐基地導覽員的工作都十分嚮往且期待藉此深入瞭解綠能科技。在培訓課程的規劃上,除了既有的專業課程教授外,也安排了第一梯次導覽員們的示範導覽,傳授前輩們的導覽口條、專業知識解說及動線安排等經驗給予新進學員,而新進學員在完成課程培訓後,需自行拍攝並上傳一段導覽短片,除供做評審評分外,也讓學員們互相參考與觀摩,以達教學相長之目的,最後預計篩選出第二梯次導覽員20人。

   導覽員制度的建立起因於希望藉由非理工科系學生的觀點,來切入一般民眾對於能源概念的視角,以「同溫層」的理念來傳遞能源的知識。第一梯次導覽員之一的法文系賴同學表示「機械系提供的培訓課程非常紮實,不但有完整的資料解說,有問題也可以直接詢問講師,不用擔心非本科系出身不了解的情況發生。……導覽過程中也受到了很多人的肯定和幫助,非常有成就感!沒想過自己也能對不熟悉的領域有進一步的了解」。同為法文系的潘同學也表示「雖然我不是機械系、也非理工科系,但參加這個培訓和導覽讓自己得到更多跟自己所學完全不同的領域知識,不然可能到畢業也完全不會碰觸到這方面,甚至不可能主動去搜尋這方面的相關事物,這是一個很有趣也很寶貴的經驗!」

圖四、法文系賴同學模擬導覽

    在每一次的導覽工作中,同學往往可以接觸不同層級或領域的訪客,從與訪客的互動和所得到的回饋,學到更多以往沒有注意到的細節,進而督促自己深入探討,以更正確且豐富的知識傳達給民眾。另一位法文系的陳同學表示「在當導覽員的日子裡,每天都會接待形形色色的參觀者,從學校教官到社區小朋友,經過十分鐘的導覽後,常常嘴巴念念有詞,說希望未來自己家裡也能有這些智慧又節能的傢俱及裝置…」。數學系的林同學則說「能跟一般民眾介紹能源屋,覺得這樣的分享和互動真的很開心,在這裡導覽不單單只有工讀這麼簡單,同時可以跨領域的學習及訓練口才,真的是我大學生涯很特別的經歷」。

圖五、數學系林同學模擬導覽

    能源教育的推廣固然需要專業技術做為背景,但太過艱深難懂的理論往往較不利於知識的傳遞,為了能夠使能源知識普及並奠基於一般民眾,我們需以更貼近一般民眾可接受的語言來做為能源推廣的利器,這就是團隊希望廣邀非理工科系學生一同加入導覽員行列的初衷,也是大學通識教育的完美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