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能策中心首頁
瀏覽人數:40905

一、貨櫃建築應用概論

最後更新日期:2017-07-28

 一、貨櫃建築類型

貨櫃建築的應用類型彙整國外的貨櫃建築案例,主要應用於下列幾種建築類型:

1.災後臨時安置房 

日本女川應急住宅(圖片來源: https://www.designboom.com/

          2011年由日本建築師板茂設計的日本女川應急住宅(圖1),採用20呎貨櫃堆疊組合,形成3層高的貨櫃集合住宅。整個居住社區由9棟貨櫃集合住宅組成,共使用18920呎貨櫃。每棟集合住宅使用2420呎貨櫃,通過棋盤格的方法箱體兩兩錯開,箱體內和箱體間錯開的空間均加以利用,佈置室內功能。樓梯佈置位元於集合住宅左右兩端,透過狹長的外走廊形成交通空間。

2.學生宿舍

 圖 2 學生宿舍(圖片來源:https://www.pinterest.de/pin/40462096624487862/)

          2006年荷蘭Tempo Housing公司在阿姆斯特丹完成世界上最大的貨櫃建築-Keetwonen學生宿舍(圖2),共擁有1,034個獨立的貨櫃箱體單元,總建築面積達到3.1萬平方公尺,由5層樓高的貨櫃及附屬設施構成。每個箱體單元內獨立衛浴室空間將貨櫃分隔成了廚房起居和臥室兩大空間。在基礎以上的結構構成中,建築單體分為40呎貨櫃、附加陽臺、附加單側走廊、坡屋頂結構四個部分。樓梯位於兩棟建築中間的連廊上。土地用於宿舍的年限至2016年,建造十年即拆除得不償失,所以貨櫃建築的可持續性發揮作用,需要拆除時能隨時異地重建,這也為今後土地利用提供參考案例。

3.商業空間 

圖 3 星巴克得來速概念店(圖片來源 http://club.windlion.com/archives/581)

          2012年星巴克於西雅圖邊境的塔克維拉(Tukwila)開設了全球首家得來速概念店(3),他讓曾裝載過咖啡豆和茶葉等原物料的大貨櫃,在經歷汰換週期後,有了嶄新面貌與使命。這家商店共使用四個大貨櫃所組成的門市實踐了星巴克公司"減少全球所有星巴克店對環境的破懷的承諾努力轉向更綠色、更環保的經營模式,同時還是塔克維拉第一個獲得美國LEED認證的綠建築。

4.公共類建築

遊牧博物館(圖片來源:http://reader.roodo.com/spacefan/archives/15819981.html

                     日本建築師阪茂設計的遊牧博物館(圖42005年在美國紐約建成,面積近5萬平方公尺的主體結構採用了152個二手貨櫃,屋項由再生紙所製成的管子鋪設而成,牆面使用了可回收使用的木板,地面則鋪設沙石。所有這些構件都可以方便地拆卸並運到外地重裝,方便進行流動展出,而且這些材料也都可以回收再利用,展現很好的環保理念。這是一個可以遷徙的藝術展廳,2005年剛一亮相便引起轟動,並於2006年獲得了美國工業設計傑出成就獎的金獎。

5.經濟型酒店

圖 5    可回收酒店(圖片來源:http://web.cimc.com/res/products_en/container/modularbuilding/)

          Travelodge集團是一家以提供經濟型酒店服務為的英國連鎖企業,2008年於倫敦建造了第一座採用貨櫃和附加鋼結構為結構體的可回收再利用酒店(圖5)。Travelodge集團的貨櫃酒店主要由Verbus systems公司設計、承建。在建造時貨櫃箱體按設計堆放整齊,用螺栓連接箱體和框架,然後裝上門窗,對其外立面加以裝飾和佈置,室內用石膏板作為牆面飾材,房內衛浴、電器、空調等設施齊備,不論外觀還是內部裝飾與其他酒店並無差別。由於該酒店的建造材料為裝配式的金屬材料,用於建造客房的貨櫃、鋼材一旦拆卸可以回收再利用,符合環保可持續發展的設計理念。

6.一般型住宅

福克斯公寓(圖片來源:https://es.pinterest.com/pin/410179478535343177/

                    由MWBa設計事務所設計並建造的福克斯貨櫃公寓(6),使用940呎超高貨櫃和120呎超高貨櫃作為主要結構構件。由三層箱體垂直疊加,組合為兩組單元,兩組單元間隔1.2公尺。間隔部分使用混凝土、玻璃等構件來增加室內的空間。整個建築包括第一層110平方公尺的車庫空,以及二三層共計228平方公尺的家庭起居空間。以附加鋼結構來建造平臺、陽臺、樓梯等設施,並通過荷載計算保障結構安全。

、國內、外貨櫃建築的現況報導

1.來屏東「青創聚落」逛文創市集、吃美食、玩創意

〔引用自:https://udn.com/news/story/7153/2087662http://www.ipeen.com.tw/comment/1322705〕

圖7 屏東「青創聚落」貨櫃建族群

                    由53只貨櫃搭建而成的屏東青創聚落,眼睛所及的是復古留聲機燒烤、親子餐廳、還有攝影、工藝團隊進駐,除了文創的功力也展現了台灣青年創業能量。

                  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未來這裡就是「孵蛋器」,青年的夢想從這裡開始。由貨櫃屋打造的屏東青創聚落,又稱為「P基地」,總計可容納30家業者進駐,年滿1845歲即可申請,第一年免租金。屏東縣府已著手規劃第二個青創聚落,未來還準備號召更多的青年返鄉創業。

                    開幕時,各地青年市集也聚集在此相挺,貨櫃屋內外熱鬧滾滾,青年學院表示,未來這裡不但是青年的創業基地,還會不定期舉辦市集,歡迎民眾參觀。青創聚落第一階段總計有20支團隊進駐,有工藝、攝影團隊,還有乾燥花工作室、餐廳進駐,流行的VR在這裡也看得到,歌手梁文音的姊姊梁慧嫺便與躍愛協會合作,在青創聚落裡首推親子餐廳,讓媽媽在此也能放輕鬆。另還有一家復古留聲機燒烤,一樣是複合式創意的結合,做燒烤的「法拉斯」找上了做設計的潘祺鴻,他們以留聲機做成燒烤檯,邊聽音樂邊燒烤,更是噱頭十足,法拉斯說,過去他以車子載著燒烤留聲機到處跑攤,今後就進駐青創了,一架放大廿倍的留聲機,讓人看見青年的無限創意。

2.貨櫃文創-高雄集盒貨櫃聚落〔8

圖8 高雄集盒貨櫃聚落

                    近年,台灣掀起一股改造貨櫃潮流,從南到北、從公部門到民間難擋這股魅力,不論是公益為目標,亦或商業利益為考量,一處處貨櫃聚落崛起,透過貨櫃訴說不同故事,亦是民眾休閒好「趣」處,成為臉書、IG熱門打卡景點。

錯綜堆疊鮮豔色系的33座貨櫃,座落高雄市前鎮區中華五路與復興三路交叉路口,民眾好奇究竟在搞什麼「櫃」?原來這是高市都發局傑作,將閒置10多年國宅用地,搖身一變成為亞洲新灣區貨櫃聚落「集盒」,集結展覽、論壇、青創等功能,用貨櫃訴說高雄從小漁港蛻變成亞灣歷程,3月底試營運,勢必成為高雄新亮點。

高雄市堪稱台灣貨櫃改造始祖,16年前舉辦貨櫃藝術節後,如今又有新創舉,在亞灣打造占地7000坪複合式生活聚落「集盒」。都發局強調,高雄並非追逐潮流,打從「生命基因」,貨櫃與港口實為生活一部分、生命的印記。

  貨櫃快速集散、勇闖世界,堅韌並因應各種變化的可能性,也代表著高雄人的性格,不僅讓高雄成為全球第三大港,創造台灣奇蹟。如今物換星移,港區解嚴、水岸開放,高雄市長陳菊提出的「亞洲新灣區」計畫,更啟動港區產業與空間再造,成為城市轉型關鍵。

  都發局長李怡德表示,為了籌辦「集盒.KUBIC」,特別派員至韓國首爾的「COMMON CROUND」商場,及泰國曼谷「ART BOX」市集等地,汲取國際都會運用貨櫃的創意與經驗,期許能在亞灣打造具備展覽、論壇、共同創作與青年創業的複合性場域。

「集盒」預計3月底開幕,初期規畫營運1年。目前有15組特色店家進駐,主要為文創商品設計開發、在地新創事業、環保再生共創空間、無國界特色餐飲等四大類,包含在地酒廠及精品單車、國際藝文商品代理、二手資材環保再生、木製模組化構材、e化農產及餐飲經紀、新銳設計工作室與創意劇場等團隊,請大家拭目以待。

亞洲新灣區是高雄百年大計,但民眾大多霧煞煞。「集盒」另一項使命是策畫多場展覽與論壇,以城市歷史、都市再生、未來生活及工業貨櫃創意為策展主軸,向世人展示高雄從濱海小漁村、南進工業港,蛻變為亞洲新灣區歷程,探索未來產業內涵、生活形態與空間樣貌的可能性與願景,未來有意加入ARVR等互動功能。

圖8 高雄集盒貨櫃聚落

3.ART Box Market曼谷創意貨櫃市集

〔引用自http://john547.pixnet.net/blog/post/113669390-art-box-bangkok

                            

圖9 曼谷創意貨櫃市集

          Artbox market chatuchak Bnagkok,ART BOX曼谷創意貨櫃市集(夜市)位在曼恰圖恰區,利用貨櫃的堅固性、便利性、回收再利用性,快速的成立一個特色區域,吸引來自各國的人們於周末的夜晚,在此找尋文創作品,吃著當地的特色小吃或聽著現場演奏的歌曲音樂,啜上一杯特調的彩色飲料,是到曼谷放鬆身心的最好去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