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科技部產研落差跨部會實地訪視 聚焦成大能源、機械及化工

日期:2018-03-21

科技部9日率領經濟部、教育部與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等部會代表,107年3月9日實地走訪成功大學能源、機械與化工等系所相關單位,目的是要探討國內產研落差之現況並且研擬因應對策,希望能以未來科技長程發展為主軸,對於產研落差提出有效解決方案。

 

       科技部主任秘書陳宗權9日下午偕同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李彥儀、經濟部與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等單位代表,走訪成功大學,先是參訪成大能源科技與策略研究中心(以下簡稱成大能策中心)位於歸仁校區的工業燃燒示範爐實驗室,之後前往成大校本部拜會研究總中心、成大能策中心實驗室、機械系的機械工廠與實驗室及化工系實驗室,主要目的是要探討國內產業與研究單位之間的落差,並且研擬因應對策。  

 

       科技部生科司副司長陳昭蓉指出,科技部率領跨部會單位與法人聚焦國內六大產業進行參訪,包括資通訊、生技製藥、能源、機械、半導體及化學材料等等,預計完成1個研究機關、5個研究法人及2個大學的實地訪視,其中成大的訪視則是聚焦能源、機械及化工三大領域。

 

       陳昭蓉說,本次訪視著重受訪單位的研發經費概況、產研合作的目標定位、推動策略、運作架構、機制及成果,同時,他們也想了解學校研發成果應用於產業界所面臨的課題。

 

       成大研究總中心主任張志涵指出,目前成大產學合作多以國內廠商為主,呈現量多價低的現象,然而國際技轉可遇不可求,加上國際技轉智財保護要求甚高,使得產學合作量能難以突破,如何創造世界級、高價值的產學合作,將是成大未來努力的方向。

 

       此外,會中另也談到過去十年頂尖大學計畫尊崇論文,許多教授為了升等必須發表SCI論文,反倒造成產學合作的窒礙,對此,教育部表示,會再檢討產學合作績效如何落實在學校的升等制度上面。

 

       本次科技部率領的跨部會實地訪視,聚焦成大能源、機械及化工三大領域,聽取成大能策中心、機械系及化工系針對產研落差現況及因應對策提出的說明之後,兵分三路分別走訪成大能策中心實驗室、機械系的機械工廠與實驗室及化工系實驗室,以期透過實際交流深入探究產研之間的落差,並且提出有效解決方案,裨益台灣未來科技長程發展。

 

 

科技部主任秘書陳宗權率團來訪成功大學。

 

成大研究總中心主任張志涵。

 

科技部、經濟部、教育部與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等部會代表。

 

成大能策中心主任林大惠。

 

成大機械系教授兼機械工廠主任陳國聲。

 

成大化工系教授陳東煌。

 

以上新聞轉載自成大研總焦點新聞